由雨山

Ich liebe dich.

【喻叶】回头却不是从前(中下)

#2017山东卷大作文
#狗血,OOC并且非常无聊
#居然还没写完我也很绝望
前文   
       “那......”他把玩着叶修额角的碎发。
       “你在害怕吗?”他问。
       怀里的人僵硬了一下。
       “我为什么要害怕呢?”叶修说。

       他坐在出租车里,把伞靠在门边。伞有点长,一截白色的伞柄贴着车玻璃。
       他看着前方。路上有点堵,车子走的很慢,过了挺长时间眼前依旧是熟悉的街区。
       他没什么特殊感觉,反而意外地很轻松。有种放下了一切顾虑的释然。
       他是感谢叶修的。
       他需要这份工作,这不会是他一生的追求,却是他追求路上的一块完美的跳板。
       他也无法违背誓言,更不可能为了这种事抛弃他的恋人。
       他独自矛盾着、挣扎着、不安着。
       他曾数次尝试着开口,他知道他的恋人会理智且平静地接受,并且理解他。
       可他做不到,他唾弃着这样的自己。
       叶修主动推开了他。
       他冷静地提出了分手,正如当初平静的告白。
       他蓦地松了口气。那几个字像是抽开了细绳的活扣,身上的压力被恋人温柔地卸下来。他不知道叶修得知了什么,也不需要知道。他只知道他依旧爱着叶修,叶修也依旧爱着他。
       这意识让他心安理得地感到了解脱。
       他当天夜里就找好了新的住处,并且细细地算了一笔账。叶修从十几岁开始就一直打工养活自己,上大学以后给中学生当当家教,加上奖学金,钱倒也够用。他自己负担这房子的租金会有些紧迫,但不至于过不下去。
       最后一丝顾虑也终于放下,他没什么留恋地收拾好东西,离开了他们的家。
       总有一天会回来的。他想。
       过了几天他收到叶修要搬家的消息。心里有点莫名的不安,但他没仔细琢磨。
       专心工作。他对自己说。

       “为什么呢。”他喃喃道。他贴在叶修的耳边,熟悉的香气从发间传来。
       “因为我觉得我太糟糕了。”他说。

       他呲牙咧嘴地从地上坐起来。后背撞击地板带来的钝痛刺激着神经,他抬头看了眼时间。
       不到凌晨四点。
       他叹息着爬回床上,把被子从地上捞起来。他睡觉相当不老实,以前有叶修搂着,多少能安分一点——现在没了那人形障碍物,半夜滚到地板上都是常有的事儿。
       叶修。
       不知道他怎么样了。他想着。
       看过太多对为了事业或感情而无理取闹的情侣或夫妻,才显出他的爱人是多么敏感而体贴。
       他半年前刚从实习转正,便结束了当助理的生活,独立接了几桩案子。
       并且办得非常漂亮。
       刚才那一下着实把他摔清醒了,凌晨该有的朦胧困意全都找不回来。他从床头柜上摸到了手机,习惯性地摁开,点开微博。
       界面上的小圈转了两圈,把新的内容刷了出来。
       他在一堆段子和广告里看到了一个意料之外的名字。
       叶修。
       建号快十年了,转发零,评论零,点赞零,关注零,连微博也是零。
       根本就是个不用的空号。
       仅存的一点睡意也不见了,他仔细地读完了那一百多字。
       “如果你想跟你的前男友复合的话,没准可以通过别人拐弯抹角地告诉他你要结婚了哟。如果他还喜欢你的话,肯定会吃醋,会不开心,然后就会主动来找你了呦!超级管用哦!”
       “受教了。”叶修转发时说。
       他以一个律师刁钻的眼光揣摩着叶修的意图。这段话表达的意思非常明显,一个与前男友复合的可行方法而已。
       叶修跟他分开之后再谈恋爱的可能性不大,他工作很忙,也没那个心思。这段话更不可能是转给他看的,叶修不是那样的人。他要是后悔绝对会直接说出来,或者就自己默默地忍着。
       或者说这段话里有什么他不知道的指代。
       说白了就是他不知道的梗。
       他上网搜了搜,无果。反而搜出来一堆乱七八糟的恋爱指南。
       他放弃地关上了手机,闭上眼,试图继续睡一会儿。
       通过别人告诉他你要结婚了......
       这句话清晰地在思维里浮现出来。

       “发什么呆发什么呆发什么呆发什么呆!”黄少天把一叠纸拍到了他的桌子上。
       他回过神,拿起了最上面的一张。
       “这是什么?”他问。
       “案子啊!”黄少天说,“我都要忙成狗了你居然还有心情在这发呆!还有没有天理了!还有没有人性了!”
       “不好意思。”他赶紧赔不是,装出一副忙着看东西的样子。
       他在原来的地方干了两年多,有了点积蓄,也有了点经验。于是他默默地辞职,和同窗好友回到广州,一起建立了自己的事务所。
       他们还处在刚起步的困难阶段。目前事务所还只有他跟黄少天两个人,窝在写字楼一个租来的角落里。案子很少,能接一件是一件,却也把他俩累得够呛。
       毕竟什么事都得亲力亲为。

       他在包里翻找家门钥匙的时候听到了微弱的猫叫声。
       非常无助的、奶猫的叫声。
       他把包放在门口,在不远的灌木丛里找到了一只瑟瑟发抖的小猫。广州的冬天算不上冷,但对一只还没脱奶的猫崽来说却足以致命。
       他回到家门口,把包放进屋里,又走出来。他在门口的台阶上找了个地方坐下,远远地看着那只小猫。
       他等了很久,一直没有母猫出现。
       他走到灌木旁边,蹲下来,伸出了手。
       “愿意跟我回家吗?”他问。
       小猫喵了一声,颤巍巍地朝他挪了两步。
       他用衣服裹着它去了趟宠物医院。小家伙很老实,意外地黏着他。它没什么大事,也给做了驱虫,就是太小了,还有点营养不良。叶修以前也捡过几只流浪的小奶猫,奇迹般地把一堆半死不活的小动物养得身强力壮。可惜当时他俩实在没时间长久地照顾这么一只或几只主子,无奈之下只能寻个好人家送走,时不时地去看看。
       他把一堆猫窝猫碗猫砂先堆在客厅里,顿时无比庆幸自己在郊区买了独栋。地方大,而且离人远,爱怎么折腾怎么折腾,不会有泼妇一样的邻居来砸门。他烧水泡了点羊奶粉,装在奶瓶里。小猫乖巧地窝在他手心,他举奶瓶的手有点抖,生怕呛着噎着。他没怎么干过这种事,以前叶修嫌弃他,这种事向来亲力亲为——他差点呛死过一只小猫。
       好在这次没有。小猫满足地喝完了奶, 在沙发上找了个角落,把自己团起来。
       真是神了。他想着,居然不怕生。一般猫来到新环境都会找个犄角旮旯躲个十天半月的,这家伙倒好,进家不到一个小时,吃饱了就睡,毫无危机感。
       他给黄少天发了条消息,表示自己捡了只主子,得伺候着。对方自然地吐槽了他两句,却也没说什么。蓝雨顺利熬过了刚开始两个人死撑的艰苦时期,已经攒起了令人满意的名声,有了不错的规模。他跟黄少天也没必要拼命工作,偶尔休个假影响不了什么。
       他偷偷掀起猫尾巴看了一眼,很好,是只公猫。小猫睁眼看了他一下,挪了挪身子。
       “就叫你叶修吧。”他说。

       他趴在地上,不想动。
       叶修被他从床上滚下来弄出的动静吵醒了,弓着背,拿他的枕头磨了磨爪子。
       他最近睡眠很规律,质量好了不少,半夜滚到地上的事儿也有段时间没有发生过了。今天也不知怎么的,睡着睡着就摔下来,还是脸朝地。
       “哎呦......”他呻吟了一声。叶修从床上跳到他的背上,跟掉下床的疼痛打了一个二连击。
       叶修舔了舔他的侧脸。他在地上翻了个身,把脸翻到正面来,表示自己还活着。叶修放心了,在他肚子上躺下,继续睡。
       他仰躺在地上,懒得起身上床。身下的地板很好地缓解了夏夜的燥热,他盯着天花板,轻轻抚摸着叶修背上的毛。
       他过着无数人梦寐以求的生活。每周工作标准的四十个小时,偶尔休假,收入是普通人的几十倍。蓝雨平稳且健康地发展着,甚至都不用他操心。
       典型的年纪轻轻就事业有成、有钱有才并且单身的十佳青年。
       他的追求已经完美地达到了。但这种循序渐进的过程着实无法带来什么满足感,唯有偶尔回首,才能小小地感慨一下。生活不算枯燥,却有些无趣。
       当钱不再成为问题的时候,赚钱这个过程自然也失去了乐趣。
       他撸着叶修的肚子,自然地想着叶修。
       都说时间会冲淡一切。
       淡了么?
       叶修不在他的生活里。从他离开的那天起叶修就已经消失了,不留痕迹。身边没有能联想到叶修的事物,也没有会提到叶修的朋友。黄少天算一个,但一直理智地沉默着。
       叶修像是个虚构出来的幻像。不存在于过去,也不可能出现在未来。
       他却从来没有忘记过。不管是这两个字,还是这个人,都被清晰地刻在思维深处——一旦清理干净表层的杂物,便会自发地浮上来,就像他鬼使神差地给一只猫取名叫叶修一样。
       他忽然觉得自己糟糕透了。简直就是言情小说里渣男的典范。
       他抛弃了他的恋人。
       就算为自己找再多冠冕堂皇的理由,这依旧是他无法反驳的事实。
       是他多年来一直在逃避的事实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未完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评论(8)

热度(20)